首 页 > 所有孔庙 > 东京汤岛圣堂

东京汤岛圣堂
来源:孔健sina博客 | 2011-06-30
打印 复制 点击量:42858

    

 东京汤岛圣堂是日本最典型的一座孔庙

 

    在东京都的御茶水站下车后,在神田河畔见到一座大石桥。桥头上立着一块石碑,上刻“圣桥”二字。几行日文介绍此桥为昭和二年(1927年)关东大地震后复修。又称昌平桥,万世桥,皆为纪念孔子而命名。桥下河的左侧叫昌平阪,也是依孔子生于中国春秋时鲁国的昌平乡而命名。昌平阪旁就是汤岛圣堂。


    汤岛圣堂位于东京文京区,占地13874m2,为日本大正十一年“国指定史迹”,系国有财产,归文部省所管,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日本东京大学和国图馆的发源地。也是日本最典型的一座孔庙。



    早在1632年(宽永九年)日本德川幕府的儒臣林罗山便在上野地方建家塾,塾内供孔子像。不久,德川家康的第九子,在此奉孔子及四贤像,书写“先圣堂”的匾额,第二年,幕府在此举行了释奠孔子典礼。
   

    1690年(元禄三年)幕府五代将军德川纲吉在神田台,即现在汤岛圣庙的旧址建造大成殿及其他附属建筑,并将当地以孔子的生地“昌平”命名。不久,这里变成了官学。当时叫昌平黉,由林氏后人为这一大学的首领。四年后的二月十一日(孔子祭日),在此举行释奠典礼。德川纲吉将军亲自前来对孔子参拜。
   

    1792年(宽政九年)这里被改为昌平阪学问所。在此振兴儒学。一时人才济济,兴旺发达,成为日本国募集贤才的中心。两年后,老中•松平定信依照中国明朝朱舜水提供的形制,仿中国明朝的文庙另建。1877年(明治四年)曾遭损坏,尤其是大正十二年关东大地震时又全部损毁。
   

    1935年(昭和十年)依照当年的原型予以修复峻工。此时,庙内一些殿堂的主体用了钢筋水泥,加强了防火、防震措施。落成时,曾邀请中国的圣贤后裔到会。
   

    如果从1690年德川纲吉初建时算起,到1900年,已达三百年之久,于是在1990年汤岛圣堂举行了创建三百年的纪念活动。

   

    1920年,日本成立了专门研究和宣传孔子思想的组织“斯文会”,便设在汤岛圣堂内。这样一来,更加强了圣堂的学术气氛,使其更符合“庙学合一”的特点。
   

    汤岛圣堂依照地势高低建造了一些中国古典式的建筑物,由低到高,步步深入,入内思敬。第一座门名入德门,寓进入此门就可学到孔子所提倡的道德。此门为木构建筑,上复灰瓦,阔簷,瓦下饰斗拱,绘云纹。门之中间正书“入德”二字,门内路之左侧有一株梅,旁立石碑,为“斯文会总裁伏见恭博亲王殿下手植”。时为昭和十年(1935年)。


    登上二十四级宽大的台阶,前行到了杏坛门。杏坛传为孔子讲学的地方。本为一高台,此处以一古式门代替。这是一座五楹五间的中国式建筑。其左为圣桥门,通往外面。门前左侧有一株参天的楷树,斑驳粗状的树干上,有人插了两株谷穗和一条红绸带。可能以此祈求孔子保佑五谷丰登。
门前有两口直径一米多的方形大缸,类似中国皇宫前面放置的御缸。摆在那里,文雅壮观,里面盛满了水,亦可用此应急时防火之用。可谓一举两得。


    杏坛之后宽敞的院落正中是汤岛圣堂的主殿大成殿。大成殿五楹五间,两旁各有附属厢房。殿为单簷,屋脊特高,柱枋支撑的斗拱甚多,亦很精致。殿顶屋脊翘起,两头各有生动的瓷质跃鱼。和别处不同的是屋顶两侧各有两组瓷雕造型。一名鬼龙子,一名鬼犹头。它们分别匐伏于屋檐及屋脊上。


    宽敞的殿内正中龛内有孔子像端坐于内,其前案上有敬献之物及释奠礼仪图等。像的左右各有神龛。右面供“复圣颜子神位”、“述圣子思子神位”,左面供“宗圣曾子神位”、“亚圣孟子神位”。再向外靠前,左右各有两个较大的神龛,左为“费公闵子神位、黎公端木子神位,薛公冉子神位,卫公仲子神位、魏公卜子神位”,右为“郓公冉子神位,齐公宰子神位,徐公冉子神位、吴公言子神位、陈公颛孙子神位”。共有“四配”、“十哲”。这和国内各处所见到的孔庙都不一样,应为此圣堂之最大特点。


    按以山东曲阜孔庙(阙里孔庙)为标准的国内外所有孔庙,多依清时厘定的祀典。即孔子旁有“四配”、“十二哲”配享。“四配”之名均为“兖国复圣公(颜子)”、“郕国宗圣公(曾子)”、“沂国述圣公(孔伋)”、“邹国亚圣公(孟子)”。汤岛圣堂中的“四配”一律称“子”。却是宋制。“十哲”为唐时确定,宋时沿袭,所奉贤哲均为《论语》中的“圣门四科”。直到清康熙、乾隆年间才把朱熹、有若补进,称“十二哲”。“费公闵子骞”、“黎公端木赐”等均为宋时封赠。


    由此看来,汤岛孔庙大成殿内供奉圣贤均依宋制,这正是当年明臣朱舜水到日本时传来的遗风。明时不承认元时的封号,故仍以“子”称“四配”。    
 

 

 

 

责任编辑:欢欢

相册排行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0)
发表评论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