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日本儒商的孔子情

“每个人都可以赚钱,,但并非每个人都能给钱以生命、以意义。挥金如土、荒淫无度是一时的麻醉;仗义疏财、普度众生是一生的解脱。”日本财团法人山浦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山浦启荣如是说,他于1988年被曲阜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的称号。山浦先生热衷于中日文化交流,曾巨资捐赠孔子的故乡曲阜市,并在日本建立基金会为曲阜的教育、文化事业提供了各种支持。1991年时,山浦先生在日本足利市建立“华雨藏珍”(赵朴初先生题名)资料研究馆,既展示曲阜政府赠送的珍贵的古代石碑拓本,也为中日文化交流提供研究资料。其实山浦与曲阜的结缘,是来自于他最初对日本最古老的学校——足利学校(孔庙)的关注,然后才多次寻访曲阜孔庙,并开始研究孔子思想。

潜心研究孔子 巨资捐赠曲阜

山浦启荣先生像山东大汉一样,身材高大,老实憨厚,因此被友人们亲切地称为“山浦大叔”。他居住在日本栃木县足利市,早年经营房地产投资建设,积累了相当的资本,是足利市当地著名的儒商。他不仅热心于研究孔子的思想、中国的历史、佛学,而且对于中国文化深深痴迷。在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山浦大叔为了促进济宁市(曲阜)与足利市的友好关系,主动牵头在日本创建了基金会,先后为绿化曲阜无偿捐资1000万日元(当时约合三百万人民币)。不仅如此,还向曲阜市儿童福利单位捐赠汽车、钢琴等物品。2003年,山浦先生因病不幸去世。在生前,他对日本枥木县的儒学中心——足利学校(孔庙)情有独钟,经常携家人参与足利学校(孔庙)的各种活动。而且,他对于解开足利学校孔庙创始之谜相当热心,为此而携带家人飞到孔子的故乡曲阜,未料到自己从此以后,竟也和曲阜市结下了深深的情缘。
    山浦大叔总共来过曲阜市的次数超过百余次,多次造访曲阜孔庙。虽然他身居日本上流社会,但是每一次来访都是一切从简,从不奢侈。甚至结交了很多中国的朋友,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在1994年,孔子77代嫡长孙孔祥林先生和他一起,首次到访衢州孔氏家庙,与衢州南宗的孔子后人孔祥楷先生重逢,共睹孔祥楷先生挥毫题词“南北一脉”。

[详细]
安达列斯星基金会

山浦启荣个人捐资2亿日元成基金会,致力于促进并推动日本和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

[详细]

华雨藏珍之馆 日本枥木县的悠悠儒风

由于山浦启荣的热心捐款,曲阜市政府为了表达感谢之情,赠送了很多中国历代书法的石碑拓本。这对于日本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宝物。于是1991年,山浦大叔在足利市车站附近建造了一座专放石碑的小型博物馆。初建馆时,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书法界的最高权威者赵樸初先生为该馆命名,称为「華雨蔵珍之館」。于是,这个资料馆也成为了日中文化交流的研究资料馆,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其中,参观学习。
    其实华雨珍藏馆所在的日本枥木县足利市,有着悠久的儒教文化传统,这一方面来源于百年前遗留下的足利学校(孔庙)对于当地市民文化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也造就了当地政府对于中日文化交流一以贯之的支持态度。足利学校(孔庙)每年的11月都会举办盛大的祭孔释奠礼,参加这个活动的人数高达4千人,即便是在日本知名的东京汤岛圣堂(孔庙),也未曾有如此之大的规模。而足利市民对于孔子、《论语》更是耳熟能详,从小就接触《论语》的孩子们,可能比中国很多人更懂得“仁、义、礼、智、信”的意义。 山浦大叔的遗愿:“日中两国的友谊长久如松柏长青”仍然在足利市被人们传诵着。随着时光的飞逝,承继遗愿的日本友人,还会不断书写新的文化交流史、延续千年前远洋而去的悠悠儒风。在彼岸的中国友人,是否也铭记着这些民间精英?这也许要取决于我们是否也承继了孔子的儒家精神。

[详细]
足利学校孔子庙

足利学校位于日本枥木县,是全日本最古老的学校,每年的祭孔释奠礼参与人数达到4千人…

[详细]

向默默付出的中日友好人士致敬

日本的民间还有很多和山浦大叔一样的爱心之士,比如,有一位东京“枣寺”的主持菅原钧,和他的父亲在五十年代初参与了在日遇难劳工遗骸的收集、保管并送还中国的工作,他的父亲陪着中国劳工的遗骨睡在一个客厅里整整五年…还有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理事长清水正夫先生,这位自称“最爱中国的日本人”毕生致力于中日友好,多次率领松山芭蕾舞团访问中国,并亲自将《白毛女》改编成日本版的芭蕾舞,由夫人松山树子出演白毛女,在日本公演。曾获得文化部颁发的“文化交流贡献奖”。在四川汶川地震后,还抱病率松山芭蕾舞团员来到中国驻日大使馆吊唁地震遇难者、捐款支持抗震救灾。另外,西松诉讼后援团的老田裕美先生(二战强掳中国劳工国际研讨会事务局长),原来经营有一家旅行社,收入颇丰,已经积攒了一千万日元的积蓄。但是为了帮助中国战争受害者的工作,他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连续多年四处奔走,帮助中国受害者向日本政府和有关企业讨还公道,还义务为中国受害者担任翻译和向导,为此几乎花光了自己的积蓄。
    这些在日本民间的友好人士,以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中国的真挚情谊,这也许根源于我们曾共同受到的儒家文化的熏陶--不论“忠恕之道”还是“仁爱之心”,都是我们彼此所崇敬的精神境界。如今,如何延续我们彼此的友好,也许更加关键在于如何延续我们共同的儒文化积淀?

[详细]
老教师松冈七千万捐赠 竟被中国…

日本老教师筹集七万日元计划捐助中国偏远地区小学教育,却被几名部委官员及子女借款用…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