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走进荣耀背后的汤恩佳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世界儒商联合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美国爱奥华威斯理安大学工商管理博士,世界著名儒学文化名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第九、十届、十一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委员会成员······,如此之多的荣誉职衔辉映着汤恩佳先生的尊孔之旅,也是其一路坚持弘扬儒家和尊孔的肯定和认可。多年来,先生忧国忧民,一片赤诚。学术上深研孔子儒家学术,结纳四方名儒高士,推动海内外各地学界交流,希冀振兴儒家文化。被誉为香港"染料大王"的汤恩佳先生没有闲暇享受人生,而是用去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对国内外孔子文化古迹的考察和资助,捐赠世界各地孔子铜像近四百尊。先生身体力行,尊孔而奉孔,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点燃孔圣之火到世界每一角落。

知行合一 儒士精神的践履者

汤恩佳先生以七十九岁的高龄,依然不辞劳苦的继续着未竟的尊孔之旅,那是何种精神支撑着一个人中意于一项事业数十年如一日而从未有过停顿的想法?
    汤恩佳先生由启蒙开始接受的教育是旧式的私塾教育。四岁时,其被父亲送往私塾,在"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圣像前拜师受教,启蒙开笔仪式,开始了十年寒窗刻苦攻读儒家童蒙课本及《四书》、《五经》等经典的历程。十二岁时,他考进当地由明儒陈白沙传人所创办的冈州学校,这段时间的学习奠定了先生一生的格调。崇奉孔子学说、"士志于道"的坚韧、浩然正气的人格,人生存于世间,如何"仁、义、礼、智、信"?如何奉循"自明诚"的人之道,虽然这些问题回答起来会另人张口结舌,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却内化成先生的品质,同时也成为汤恩佳先生日后生意成功的奥秘之一。
    幼年时旧式私塾的学习之后,汤恩佳先生历经青年创业的艰辛、商业成功的欢愉、执掌香港孔教学院的繁碌、尊孔之旅的奔波等,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生也由一位勃勃青年走向了杖朝之年,但是唯独尊奉孔子的赤诚不变,而且日渐炽烈。大凡有关民族传统文化的研讨会、孔子儒家文化或其他活动,先生都会积极参与并给予支持。"知行合一"的儒士精神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风度,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矢志不渝的尊守,这或许是汤恩佳先生尊孔之旅从未懈怠的一种有力的解读吧!

[详细]
香港孔教学院

香港孔教学院提倡弘扬圣道,匡正人心,兴学办校及培养青年。

[详细]

博闻约礼 文化良知的守望者

在完成了私塾教育后,少年时代的汤恩佳先是赴港投奔亲戚,在其所办的染料公司当学徒,然后开始思量谋化自立。1951年,十九岁的汤恩佳以积存的51元港币起家,自开"佳成染料公司",因待人至诚,重义守信,以儒治商,获各方垂顾,生意日益兴隆。
    汤恩佳在事业上的成功并未止步于对儒家思想的研究和奉孔子哲理、价值观为做人之准绳。反而当他十五岁踏上香港的土地后,眼见遍地林立、富丽堂皇的洋教堂,连这里的街道、地段、大厦、港湾的名称大都是用英国的人名、地名改的……而中国人自己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则横遭鄙弃、冷落。所看到的这一切,让汤恩佳深感困惑、彷徨、忧伤。1978年,华夏神州大地回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被提上了国家领导人的议事日程。面对大好形势,汤恩佳便以孔教学院为基地,立足香港,面向世界,开始为重兴孔教儒学进行各项准备工作。1992年秋,汤恩佳当选为香港孔教学院院长。
    自受命担当香港孔教学院院长之日起便立下重燃孔圣之火的豪言壮语。汤恩佳常风尘仆仆,跋涉万里关山,率众到全国各地寻访考察。他东临蓬莱仙阁,西至雪原拉萨与新疆阿勒泰,北抵冰城哈尔滨,南达"天涯海角"三亚。凡有往圣先贤之踪必追,有胜地名区必寻,无远不至。

[详细]
汤恩佳先生小传

汤恩佳先生,原籍广东三水市西南镇,孔历2485年生人。

[详细]

达济天下 富而有礼的创业者

青年汤恩佳待创业成功之后,1978年又适时的掌握商机,以原有公司为基础,又再创办了多家公司,把生意打理的红红火火,规模日渐扩大。随着事业上的成功,汤恩佳先生开始着手重兴孔教儒学的各项工作。
    1989年10月,汤恩佳陪同香港孔教学院院长黄允畋先生赴北京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结束后酝酿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场振兴儒家思想文化活动的设想。
    1992年秋,汤恩佳当选为香港孔教学院第五任院长,在宣誓就职典礼上,他大胆提出要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重新点燃孔圣之火的豪言壮语。
    1994年10月,以谷牧先生为首的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汤恩佳应邀出席成立大会,被公推为国际儒联常务理事,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为此深受鼓舞,立即向国际儒联慷慨捐助人民币100万元,用来兴建孔子研究中心。其 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一片赤诚蔚然可见。

[详细]
汤恩佳先生的尊孔之旅

汤恩佳先生的尊孔之旅遍及大江南北、世界各地。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