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晚清士绅"维权" 寻回儒家祖产

今年1月,两名山东省政协委员联合署名,呼吁在曲阜市境内停建基督教教堂,时隔2010年尼山论坛后当地对于基督教堂的争议,这次曾振宇、王学典两位教授再次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曲阜当地对教堂的支持声音则回应“孔子故里岂是一家之天下?”,双方相持不下。有趣的是,如果我们回溯到晚清,浙江湖州发生的“赎回文庙”之事,对于今天竟还颇有些饶人寓意。1905年,湖州士绅几经周折将当地基督教教会告上了美国的法庭,追回了文庙旧地,还重建了“尊经阁”——工艺学堂图书馆,舆论一片扬眉吐气。百余年后的今天,当年教会兴建的大楼已经成为了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3号楼,人流穿梭、熙熙攘攘,门楣上还赫然刻着“1905年”;湖州士绅奋力争取回来的一切,却湮灭殆尽,令人无不惋惜。

被错卖的“荒地”竟是文庙地基

1902年,庚子国变的余焰刚刚消逝不久,一度饱受摧残的教会也重整旗鼓。时年春天,美国南监理会派遣传教士韩明德、潘慎文和衡特立等三人来到湖州城,向湖州归安县令朱懋清表示,希望在城内购买土地作为教会传教之用,兴建教堂和医院。朱懋清于是向洋人推荐了一片地——位于湖州 城北门内的“海岛”。
     “海岛”,亦称飞英铺,因三面环水而得名。“海岛”附近的地,有的是民地,有的是荒地。传教士查看后,要求县令把这些荒地也卖给他们。随后朱县令两次发布通告,结果数月而无人认领,县令据此认为该地为无主荒地,将十余亩地收为地方公用,估值四百元,报请时任浙江巡抚任道镕批准立案,正式将此十余亩地,转卖给南监理会韩明德。
    在这片荒地的旁边,有两个破旧的祠庙,传教士提出愿意买其他土地与庙产所有者置换,最终教会总计购得湖州城内“海岛”区土地一百余亩,随后即沿边界圈筑围墙。次年朱懋清卸任,新任县令丁燮上任后,也不实地勘察,甚至还派差役前往协助传教士“强拆”,驱逐守庙人。至此,湖州士绅才意识到,原府学尊经阁、颜鲁公祠遗址和曹孝子庙等毗连之地,尽在被圈占之范围。
    颜鲁公祠是为纪念颜真卿所建,曹孝子祠为纪念宋代孝子曹清所建。这极大刺激...

[详细]
曲阜境内基督教堂兴建风波

文化与宗教的传播与信仰自古以来都是“此消彼长”的,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历史事实。

[详细]

湖绅对抗合法程序,艰难“维权”

此案最为棘手之处在于,教会的购地行为各个环节难称违法。按照清政府与洋人签订的中外条约,教会具有合法在中国购地兴建教堂、医院等的一系列权利,条约也要求清政府的地方官吏与之配合、给予方便。庚子之前,倚仗特权的教会势力一度颇为跋扈,即便是在中国人的民教诉讼中,传教士经常为教徒出头而干预词讼。因此地方官在处理涉教类事务时压力很大,若不能遂教会之意,教会即可能通过“传教士-领事-公使-总理事务衙门-督抚-地方官员”这一渠道提出抗议,将普通的民事纠纷“泛外交化”。
    另外,由于文化隔膜等因素,民众易受一些反教谣言的蛊惑,稍有不慎即酿成烧教堂、杀教士的巨案。一旦案件发生,列强挟炮舰而来,惩凶手、撤官职、索巨款的“三板斧”自然是免不了。因此,地方官处理此类事务时往往如履薄冰,为教会大行方便。湖州士绅“维权”的第一步即向传教士和地方官府提出抗议,要求教会停止施工,返还土地。教会自认合法,断然拒绝湖绅的要求。县令秉持“新官不理旧账”的态 度,加之有省抚的大印背书,对此诉求毫不积极。湖绅继续以章祖申为首联名向省抚呈控,同时派人赴京遍告在京同乡官员,众人先后赴都察院和外务部陈情。
    鼎鼎大名的晚清修律大臣沈家本,得知案情后速向内廷奏报,使得局势扭转...

[详细]
沈家本:近代“依法治国”的首创…

不仅是采用中西法制比较研究方法的第一人,也是“会通中西

[详细]

六年争执,如何走向和解?

1907年4月,基督教入华百年纪念大会在上海召开,湖绅抓住机会,联名致函南监理会会督韦理生,陈述海岛教案的情形;又请张增熙为代表亲赴上海陈述此事。随后南监理会派遣蓝华德与柏乐文赴湖州。民教双方于湖州潜园展开谈判,磋商两日夜之久,终于签订了蓝华德合同。此次索回的土地比许鼎霖合同的十五亩之数还要多,先前“赠与”教会的1000两规元亦被索回,湖绅只需支付500 鹰洋作为教会拆除建筑的补偿,并退还教会原先的400元地价。而且该合同条款用语非常得体,显示出了双方的平等和善意。
    但是作为购地的主要当事人,韩明德认为该合同不能体现他的意思,而且这个结果将他置于一种不道德的境地。合同签订后,韩明德拒不履行,湖州绅民认为传教士违约,异常愤怒举行集会...湖绅遂决定将此案诉至美国驻华法院——时人称之为“美国按察署”。1908年10月,美国驻华法院终于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交锋的背后,双方经过数日艰难的谈判,终于达成和解协议,由林文德当庭宣读,再由法庭以判决书的形式发布:湖绅需将东面围墙附近的一块地还给教会,此外基本依照蓝华德合同所定界限转还土地;教会应当在判决五个月之内拆除应归还土地上的建筑物,湖绅再额外支付1500元,作为赎回土地和教会拆除医院、修整土地的费用。民教双方总算是达成了和解与共识,为这桩长达6年之久的争执画上了句号...

[详细]
“文明排外”成就“另类”教案

禀告县令-上告浙江巡抚-遍告同乡京官-都察院控告-京官上书-与教会谈判-领事、公使调停…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