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韩半岛上的孔庙史:遍开民间的儒家之花

韩国成均馆馆长崔昌圭说:“孔子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韩国,信奉各种宗教的人很多,但是在伦理道德上却以儒家为主。韩国近80%的人信奉儒教或受过儒教思想的熏陶。当然,韩国人将儒学称为儒教,并非真正把它当成一种严格意义上的宗教,而是当成一种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儒教的爱国守法、孝敬父母、注重礼仪、关心他人等传统至今仍在韩国人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韩国著名经济学家、汉城大学宋丙洛教授曾说:“韩国是世界上第一的儒教国家。韩国不仅是世界上最早输入儒文化的国家,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比儒学的诞生地中国更加遵从儒家文化的国家。”儒家思想及学说对韩国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深刻影响,可以说“儒家传统已在韩国民间化了”。

韩半岛孔子庙的圭臬:统一新罗时代

与中国大陆相连的韩半岛,它的文化一直与中国的汉文化紧密相连。早在东汉时期,韩半岛上便已开始了祭祀孔子的历史,关于孔庙最初的建立,有确切史料可循的便是《三国史记》中收录的“孔子庙大舍”一职,“大舍”为新罗官位的第十二等,与国学的主簿官阶相同,毫无疑问,统一新罗时期,国学设置了孔子庙,“大舍”就是国学孔子庙的官员。
    当时,新罗王朝仰慕唐朝文化,早在统一前的善德女王九年(640年)就“遣子弟于唐,请入国学”,派遣王族子弟到唐朝学习。唐王朝对这些留学生也给予相当的优待,不仅提供衣食,还可以参加科考,许多留学生因此进士及第,并委任官职。第一位在唐朝考中进士的新罗留学生,及第后曾任唐朝兖州司马、淄州长史,还被任命为宣慰使赴新罗册封新罗国王。更重要的是唐朝的开放政策给新罗提供了十分便利的学习儒家思想的机会,所以“入学者多至百余人。买书银货则本国支给,而书粮自唐鸿胪寺供给。学生来去者相踵。”足见当时盛况。自古学生有贫富,新罗留学生也有官费(公费留学)和私费(自费留学)之分,私费生自然是家庭比较富有的子弟自费来唐学习,其中或有游山玩水寻花问柳之人,官费生则多为成绩优异者,所有费用均不用费神,似与现代无二。

[详细]
新罗早期的花郎制

很多人因为一部风靡一时的韩国历史剧《善德女王》开始了解德业日新的古新罗和充满朝气…

[详细]

从佛教王朝到儒教王朝:开城成均馆到首尔成均馆的变迁

高丽王朝是朝鲜半岛上建立的第二个统一王朝,儒学在这个时代得到的很好的重视和发展,虽然,高丽统治者从建国之初就将佛教当做安身立命之教,但佛教思想却并不足以治理动荡的社会,为了巩固刚刚结束三国分裂的混乱局面而重新统一的高丽王朝统治,不得不采用齐家治国的儒学思想辅佐政治,因此高丽虽是佛教王朝,却大兴儒学教育,实行科举,大量翻印儒家典籍,建立国学孔庙,并将祭祀孔子推行到了地方,如此大大促进了儒学的普及。成宗十一年(992年),高丽开始于国都开城建造国子监,开始祭祀孔子,后被蒙古征服成为元朝的藩国,不能再称国子监,因此于忠烈王三十四年(1308年),据《周礼》“大司乐掌成均之法,以治建国之学政,而合国之弟子焉”改称为成均馆。
    历史发展到李成桂取代高丽建立朝鲜王朝之时,主张一统天下,反对分裂割据的儒家思想适应了新王朝中央集权统治的需要,一时间程朱理学登上了统治思想的地位。从此,朝鲜王朝在1876年门户开放以前的500年里,一直奉儒学为朝鲜社会的正统思想,政局安定,经济文化发展,儒家思想在朝鲜半岛由此便进入了全盛时期。此500年间,朝鲜教育发达,科举兴盛,学术活跃,儒学得到了广泛普及,可谓泽被万物,深入民间,无外乎被称为“儒教王朝”!

[详细]
《大长今》的东方精神底蕴

传统儒家思想是中韩两国文化的大本大源。“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中国观众喜爱长今,…

[详细]

儒家传统的在韩国的民间化

韩国成均馆馆长崔昌圭说,“孔子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韩国,信奉各种宗教的人很多,但是在伦理道德上却以儒家为主。韩国近80%的人信奉儒教或受过儒教思想的熏陶。当然,韩国人将儒学称为儒教,并非真正把它当成一种严格意义上的宗教,而是当成一种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儒教的爱国守法、孝敬父母、注重礼仪、关心他人等传统至今仍在韩国人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许多韩国人信奉仁、义、礼、智、信的立身之道,遵循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等传统观念,欣赏安贫乐道的思想,因而得以保持富而不骄、哀而不伤的生活态度。甚至儒家“忠孝”思想已积淀凝结为对集体、对国家的热爱。
    韩国首尔以儒家思想建校的成均馆大学,其校训就是仁、义、礼、智,这里始终保持着儒家教育理想,在韩国文科排名第一位,足见其文运昌盛。在成均馆大学老校区,是国宝级文化遗产朝鲜国子监孔庙“成均馆”,这里仍然是韩国的儒学研究中心,除继续弘扬儒学教育传统,开设课程,出版刊物之外,还带领和指导全国234所乡校举行祭孔典礼和普及儒家文化教育。成均馆释典大典(祭孔典礼)在1986年被韩国政府指定为国家级85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

[详细]
韩国,能告诉我们什么?

也许正是因为对传统的珍视,也许正是因为韩国人对传统文化达到了近乎迷信的程度,韩国…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