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群星璀灿 道统永续:孔庙人文盛景巡礼

孔庙里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它相当于一所国家的古代名人纪念馆和各地方的名人纪念馆。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比比皆是。作为国家名人来说,最完备的儒家人物系列有五大圣人、孔鲤(孔子之子)、十二哲、七十二贤、七十七位衍圣公、中兴祖、南渡祖、孔子五世祖和由国家颁定的先贤先儒156人,加上各地方的乡贤名宦,总数在三百人左右。此三百人或血脉接续或道统相继,实乃我中华民族之真正文化贵族、思界精英。他们是孔庙灵魂之所在,他们的人格风范、学养造诣积淀为中华民族的整体气质,我辈后人实应高山仰止,见贤思齐。在此,我们便对这些千百年以来矗立于孔庙里的大人物作一番简单的梳理介绍。

孔庙大成殿奉祀:五大圣人

五大圣人指“至圣”孔子(正位,居大成殿中央,坐北面南)。“复圣”颜子、述圣子思子(配位,居正位右侧,坐东面西)、“宗圣”曾子、“亚圣”孟子(配位,居正位左侧,坐西面东)。孔庙大成殿内主祭孔子,四配配享。十哲或十二哲从祀。这一规制是孔庙大成殿最完备的人物祭祀系列。
    南宋咸淳三年(1267年)至清末,孔庙大成殿内以颜回、曾参、孔伋、盂轲四人为配祀,称“四配”。颜回、孔伋坐东面西配祀。曾参、盂轲坐西面东配祀。
    北宋末年,宋室南渡,孔氏族人避难于浙江衢州,建立孔氏南宗家庙。衢州家庙大成殿除主祭孔子外,孔子的儿子孔鲤,孙子孔伋配享,故称“两配”。这与国庙或学庙大成殿的四配(除述圣孔伋外),十哲或十二哲等非孔氏后代完全不同。
    四配是孔庙受奉祀的人物中,仅次于孔子,又称四公、四圣。他们的塑像分坐于孔子像的两侧。依次为:孔子像东为兖国公颜回(复圣)、沂国公孔伋(述圣),西为成国公曾参(宗圣)、邹国公孟轲 (亚圣)。早在南宋度宗咸淳三年 (1267年),南宗衢州孔庙开始以四配附祀。曲阜孔庙则于元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年),才开始以四配附祀,并沿习至今 。

[详细]
孔庙大成殿奉祀:十哲与十二哲

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有二。“十哲”是指孔门七十二弟子中的代表人物。在春秋时期,…

[详细]

孔庙崇圣祠奉祀

祟圣祠奉祀孔子上五代祖先,并以四配之父及宋代理学家周、张、程、宋、蔡之父配享从祀。
    唐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命以孔子弟子从祀,颜无繇、颜回父子与曾蒧、曾参父子均从祀孔庙。
    明嘉靖九年(1530年),采纳张璁的建议,命国学及天下学校均建启圣公祠,主祭孔子之父叔梁纥,井以颜回之父颜无繇、曾参之父曾蒧、孔伋之父孔鲤、盂轲之父孟孙激配享,程颢、程颐之父程珦、朱熹之父朱松、蔡沈之父蔡元定从祀,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又增加周敦颐之父周辅成从祀。清雍正元年(1723年),世宗追封孔于上五代王爵,命将启圣祠改称崇圣祠以奉祀。
    崇圣祠正中供奉孔子五代祖肇圣王木金父,东侧向外依次供奉高祖裕圣王祈父、祖父昌圣王伯夏,西侧向外依次供奉曾祖诒圣王防叔、启圣王叔梁纥,均面南。东面面西供奉颜无繇、孔鲤,西面面东供奉曾蒧、盂孙激,东面再外供奉周辅成,程珦、蔡元定,西面再外供奉张迪、朱松。

[详细]
血脉接续:孔子后裔嫡长孙

衍圣公是孔子后裔嫡长孙的世袭封号。也是一种官职,最高可达一品。其职责是掌管孔子祀…

[详细]

孔庙两庑奉祀:先贤先儒和名宦乡贤

先贤先儒都是中国历史上被推崇的著名人物,是当时社会道德规范的楷模。孔庙从祀先贤先儒,始于唐代。以后经历代帝王增添,改换,到了清末,先贤先儒达到156人。这些先贤先儒上自春秋,下至清末,其中,先贤大多为春秋时期孔子的弟子,另有宋代五位哲人入先贤列。先儒为历代先儒,时间跨度长达二千五百多年。
    中国各地孔庙从祀先贤先儒,位置都在大成殿前的东西两庑内。一般只竖牌位书写名字供奉,其中先贤79人,座位排列为:
    东庑:(同)公孙侨、林放、原宪、南宫适、商瞿、漆雕开、司马耕、梁鳣、冉儒、伯虔、冉季、漆雕徒父、漆雕哆、公西赤、任不齐、公良儒、公肩定、邬单、罕父黑、荣旗、左人郢、郑国、原亢、廉洁、叔仲会、公西舆如、邦巽、陈亢、琴张、步叔乘、秦非、颜吟、颜何、县宣、牧皮、乐正克、万章。(宋)周敦颐、程颢、邵雍。
    西庑:(周)蘧瑗、澹台灭明、宓不齐、公冶长、公皙哀、高柴、樊须、商泽、巫马施、颜辛、曹血9、公孙龙、秦商、颜高、壤驷赤、石作蜀、公夏首、后处、奚容箴、颜祖、句井强、秦祖、县成、公祖句兹、燕伋、乐欬、狄黑、孔忠、公西箴、颜之仆、施之常。申枨、左丘明、秦冉、公明仪、公都之、公孙丑。(宋)张载、程颐。

[详细]
道统相继:孔门七十二弟子

孔子及其七十二弟子像,目前各地孔庙做法不一。有些文庙用塑像、木雕,如北京孔庙七十…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