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焦点专题 > 探寻传统儒教文化的活化石——韩国成均馆

韩国成均馆的前身是高丽王朝的国子监,后来由于蒙古人入侵成为属国,才改称为“成均馆”(1308年)。只是,不论是国子监亦或成均馆,它们都是当时的儒学研究中心,皇家子弟均要在此接受教育,不仅如此,历代国王也会亲自祭祀孔子。甚至在被日本侵占的几十年间,韩国儒林也在不惜生命地力图恢复儒教文化教育。终于二战结束后成均馆大学成立,它传承了成均馆的儒学教育和养贤传统,传授儒家思想和经典。现在,成均馆大学已经成为了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传统儒教高等学府,被称为“传统儒教文化的活化石”。这里,“儒教”的概念在韩国起源于三国时期,虽经历时代变迁,与中国的“儒家”仍具有相同的思想来源,但是更加偏重伦理体系化的生活文化,而并不同于当代汉语意义上的“儒教”。

儒教王朝:儒家与文庙在朝鲜王朝的兴盛

朝鲜王朝(1392-1910)仰慕当时的中华文明,以“小中华”、“东海中华”自居,也被称为儒教王朝。当权者言必称孔孟,街谈巷议也以四书五经为依据,致使朝鲜形成“崇尚信义,笃好儒术,礼让成俗,柔谨成风”的民族性格和社会风尚。事实上,从中国的东汉时期开始,朝鲜半岛北部作为中国的郡县,就开始祭祀周公和孔子。朝鲜建国当年,即命各道按察使将学校兴废作为考核地方官吏政绩的内容。理学传入后,号称东方理学之祖的郑梦周,把儒家礼俗推广到全社会,令士庶按照《朱子家礼》建家庙,立神主,祭先祖,将“处处祈佛,家家祀神”的民俗改变为“处处祀孔、家家祀祖”的儒家礼俗。
     高丽仁宗五年(1126年),将学校和文庙推向地方,乡校一时达到360所,祭祀孔子的文庙从此遍布朝鲜半岛。太祖七年(1398年),国学成均馆文庙落成,太祖李成桂成为第一位亲自祭祀孔子的朝鲜国王,从此国王参加祭祀成为常事。对于孔子的尊重与敬仰不仅仅是贵族阶层,在市民社会中也如是一出。比如朝鲜遭遇倭乱的时期,珍岛乡校斋长金熙南担心文庙遭到破坏,除将文庙牌位全部藏到山洞外,逃难前还在明伦堂的正门上题写了“天下岂无夫子道”一句诗,以告诫倭寇不要破坏孔子庙。未料,倭寇看到后竟然良心发现,不仅没有放火焚烧学校和文庙,还在金熙南的诗句后面对上“此地亦有忠烈士”,以表达对金熙南的赞扬和对孔子的敬重……
    
 
     不仅成均馆的前身其实就是朝鲜的国子监(国学),由于蒙古人征服朝鲜,使其成为藩国,从而不能再称之为国学,不得不改名字,于是根据《周礼》》“大司乐掌成均之法,以治建国之学政,而合国之弟子焉”,将国子监改称为成均馆。

[详细]
宋代遗风:韩国成均馆释奠礼

韩国的祭孔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礼制完备,目前世界上只有韩国还保存有“释奠”原型。

[详细]

韩国儒教体系:组织科学、财团管理

遍布韩国各地的乡校,其格局和建制与成均馆相仿,均内设文庙和学舍,只是级别较低、规模较小而已。这些乡校在韩国也叫孔庙,是韩国历代传承儒教、祭祀孔子等圣贤的地方教育机构。公元1127年,高丽仁宗王下令在各郡县创办乡校,成为当时培养儒教人才的基层教育机构。80年代后,由于政府倡导传统国民礼节的传承,各乡校纷纷开办寒暑假“礼节学校”,教孩子为人处世的道理、仁义孝悌的品行,受到学校和家长的欢迎。
    1945年日本投降后,韩国知识分子很快就在恢复民族文化传统的意义上,开始复兴儒教传统文化,强化儒教作为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现实意义。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韩国知识界很快恢复了历史上长期存在过的儒林,并于1945年10月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儒道会”。儒道会的总部设在首尔,全国各个道、市与乡都有其分支机构,在全国拥有几十万信奉正宗儒教的“儒林”会员,他们是现代韩国的儒学“活传统”,积极从事文庙奉祀、乡校教育、汉文讲座等儒教活动。
    儒道会为管理原来的成均馆而组织了财团法人成均馆。据财团法人成均馆定款,该财团的目的是基于儒道精神,阐明道义、扶植伦理、发展文化、振兴公德。同样,各地乡校也都组成了财团法人,管理乡校的工作,致力于传播儒学……

 

[详细]
海洋上的一方圣土:济州乡校

韩国济州岛上的济州乡校建立于朝鲜太朝元年(1392),现在是济州岛有形文化遗产第2号。

[详细]

当代争论:谁在传承中华文化?

国人时常批评当代韩国人对于中华文化的“强占”,从端午节的申遗到释奠礼的争论,都潜藏着一种对民族文化的危机感——曲阜恢复的释奠礼是从韩国习来,台湾的释奠礼也不外如是。甚至,在国际学术界中,韩国被认为是最好地保留了儒教文化的国家。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一切皆源于韩国从朝鲜王朝以来,一直涓涓不断的深厚的儒家教育根基。乃至今日,韩国的全民教育中仍然以儒家精神为重,从小学到高中都有专门的伦理教育课程为“生活之正道”、“道德”、“国民伦理”。成均馆大学的校训更为鲜明“仁、义、礼、智”,其儒学系开设的课程不仅包括《论语》等经典讲读课、也包括中国儒学史、礼学等等。其它国立大学也都设置国民伦理学系,除了研究传统与现代社会伦理之外,还培养初中、高中国民伦理课的师资,所学内容也与儒学高度相关。
     应该说韩国政府在这种传统教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资助成立“民族文化推进会”,开展以四书五经为主,加上《史记》、《通鉴纲要》、《诸子选读》等课程的研修班。韩国中央银行发行的1000元和5000元两种纸币上的人物,是被尊称为韩国的“孔孟”的李退溪、李栗谷两位韩国儒学代表人物。儒学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对于国民来说自然也是深入人心,这何其地令我们感慨……
  
 
 

 
 
 
 

[详细]
全韩儒教研究中心:成均馆大学

成均馆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传统儒教高等学府,被称为“传统儒教文化的活化石” …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相关评论 查看全部()
我要留言 用户名 密 码 注册新用户 忘记密码? 以 用户ID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评论

投稿专区

近期投稿录用名单:
1111

联系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凤凰台饭店521室       邮编:100021

电话:010-65177778      

传真:010-82088883

E-mail:chinakongmiao@163.com

投稿方式

1.纸张稿邮局投寄至编辑部联系地址。

2.网上投稿至联络邮箱。

3.投稿后若一周内无回信,可以致电编辑部查询。

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承办:中国孔庙信息化平台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六铺炕街1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82088883

   copyright© 2010-2020 孔子文化传播中心版权所有 网站编号1072813

       京ICP备102188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64